Body Balnce又名身心靈平衡運動,是一種融合瑜珈、太極、和皮拉提斯的運動。



   一開始站在教室外觀察,我以為Body Balance是種奇怪的集體伸展,哈!也很像某種神秘宗教的集體朝拜(註1),但又不禁疑惑它為何不似瑜珈一樣會把身體作過度奇怪而恐怖的摺疊,直到某天真的去上了以後才發現嗯!還挺平易近人的。



  這種BTS系列課程(註2)大多是以一首一首的音樂為分隔,作不同部位的訓練。 第一首通常是以太極作為暖身,身體的動作配合著呼吸吐納,輕柔的動作看似內斂,卻又需要適度的力道去修飾延展自己的線條。剎那間,會有種自己在演"推手"的錯覺。(啥?你問我什麼是推手?好吧!這表示你還年輕,沒看過這部有名的電影)。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是平衡練習。踮腳尖、雙手伸直微弧圈臂,變換單腳站姿身體前傾,試著以腹部核心支撐身體平衡,那個畫面啊~可以想像天鵝湖那類的芭蕾動作,大概就是像那樣子,優雅而美麗,算是自以為彌補小時後沒能學習芭蕾的遺憾。



  不管是什麼動作,都需要配合穩定而平緩的呼吸不能憋氣,唯有如此,才能使身體有足夠的氧氣去運動,所以常常看到上課的人腿發軟發抖、滴汗、肚子發抖老師卻還是不忘叮嚀大家要保持呼吸順暢,才能有最棒的運動效果。



  在每堂課程的最後會有個冥想時間,就是大家平躺在地上,腦袋放空全身放鬆、放慢呼吸的速度,讓身體的疲勞褪去,重新注滿能量和活力,雖然我常常在最後的這個時候不小心睡著不想醒來(呵呵不只我會睡著,我也常聽到附近的爸爸們不但睡著還打呼咧~),但這樣一堂課下來真的很舒服,不知道算不算一種自虐的快感



  最主要讓我想去上課的原因是:Balance有拉長修飾身體線條的作用,一個鐘頭的課程,每個部位幾乎都伸展到了,連平常比較少用的一些部位和肌群,都能得到適度的鍛鍊,所以如此看似平靜的課程,倒也是會讓人汗涔涔、腿軟軟啊~



  以上,給想嘗試瑜珈,或是在皮拉提斯、瑜珈、太極和氣功間不知該如何抉擇的人一些參考。Balance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喔!



(註1):因為會有一首作"拜日式",感覺就很像俯地膜拜什麼一樣。拜日式是瑜珈動作之一,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作完會有種通體舒暢的痠痛感覺。



(註2):BTS全名為Les Mills Body Training Systems;想知道它是什麼,請看這裡。我去的亞力山小BTS課程有Body Balance、Body Combat、Body Pump、Body Jam等。在日本還有Body Attack、Body Bike、Body Step和Body Healing,但我不知道他們是作啥的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