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好日子多場喜宴撞期的緣故,
所以,由我和姊姊代替爸爸出席他受邀的其中一場。

這 是一場新娘父親沒有出席的喜宴

原因,眾說紛紜,
將同桌的八卦和耳語拼湊起來,
似乎是新娘的父親從他們交往開始,
始終都不贊同女兒的選擇,
所以這天決定以缺席代表他的立場。

新娘的母親,則因為捨不得女兒傷心,
所以後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決定給女兒滿滿的祝福與支持。


☆人物關係簡介:
新娘的父親是爸爸的舊識,
而新娘和新郎皆是爸爸退休前的同事。
從前我僅與新娘接觸過,
新郎則是喜宴上初次見面。

以一個旁觀者的立場,
我承認,新郎當天的談吐應對和舉止成熟度,
與他手牽著的、我心目中溫柔得體又聰明的新娘姊姊相比,真的落差有點大。
但畢竟沒有深入的瞭解,我不便貿然下判斷。


回家後,告知爸爸新娘父親沒有出席喜宴的消息,
爸爸有點吃驚。

「我以為你事先知道他當天不會去?」我疑惑地說。

「唉~沒想到他真這麼倔,我之前就有勸他,既然女兒都已經公證結完婚,連蜜月也都度了,何不就放開心接受呢?」爸爸說道。

「那...你怎麼想這件事呢?」這是我很想知道的答案。

「我也知道一開始若真的要非常苛刻地去比較,男生的確沒有女生優秀。哈~全天下的爸爸大概都會覺得自己女兒是全世界最棒的,哪是隨便一個臭小子就能擄走的。不過,男生也為了女生做了很多努力,像是:盡量改變自己個性上讓人有負評的地方(如:花心和不夠穩重)、也很上進地去研究所在職進修、現在房子也買了而且沒有貸款喔!以上種種跡象表示男生的確已經具備了成家的條件,無論是經濟或是責任感、上進心......等。」爸爸越說越開心。

「可是你說的,除了經濟能力外,其他的像是:個性或舉止成熟度,我怎麼都看不出來新郎努力的成效?你不是說人品和個性、上進心、責任感最重要嗎?既然他其他方面沒長進你仍認同他,聽起來好像經濟優先的感覺?且現在買房子完全沒貸款的人應該是少數吧?你該不會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吧?像我就不可能。」我有點疑惑繼續追問。

「我說了最重要的是人品嘛!我又沒有說一定要有錢,只是說,這個男生不但已經展現莫大的誠意去努力達到岳父的標準,就算還差一點,但誠意也很重要嘛!加上他真的很愛這個女生啊.......」老爸繼續說,我聽著聽著卻進入了自己的神遊......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而非兩個人的事情,這個道理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懂,
不管父母是否仍健在,希望獲得他們的肯定與祝福應該是做子女的,共同的期盼。

然而矛盾的是:
父母對孩子另一半的標準與要求是否都是百分百正確適合孩子的?←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合適與否
為人父母前,我們都渴望自由選擇的權利;為人父母後,是否不知不覺中,會有一百八十度不同的思考模式?
如果有前述父母堅決不贊同的情況,是不是真的值得為了自己的堅持,造成某些不可挽回的決裂?


如果是我,我既希望家人能給我全然自由的選擇權,更希望自己的決定能獲得他們的支持與祝福←很貪心的一個人。

目前的我,很幸運的尚無須煩惱這些。

以上,僅是參加完一場新娘父親沒有出席的喜宴,衍生的感慨與無病呻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