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家中小霸王』只會在厲行一胎化政策的大陸看到,
但因為全球少子化的關係,
所以父母溺愛孩子的情形有逐漸越演越烈的蔓延趨勢。
溺愛不只是無限的放縱及寵愛,更有可能是放任不管或事事都管,
很多時候,民主以及放縱或是專斷都只在一線之間。

這次的商周的專題--"溺愛戰爭",
是繼上次「阿祖的兒子」--探討"隔代教養"問題後,
一個讓我覺得相當值得正視的社會探討議題。

不過看完本期,我又想到了另一個問題,
會不會有更多的人也越來越意識到:"生"以及"教養"孩子的責任實在太重大,
所以甚至變成不孕主義?連生都不生了。

為什麼以前的人都不會考慮這麼多?順其自然,小孩就這樣長大,
為什麼以前的人壓根兒都沒有想到不生小孩的問題?
是因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嗎?
如果真的:"生"以及"教養"孩子的責任這樣的大,
那為什麼現在願意生小孩的反而盡是些未成年的孩子?
反觀有能力的成熟夫妻,卻個個觀望。

好多好多的為什麼,有空的人可以一起思考。

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第977期商業周刊雜誌--溺愛戰爭

◎部分內容分享:自己壞規矩 必然養出驕縱兒女
------------------------------------------------------------------------------------
上述連結中提到有父母將孩子送往桃園的弘化懷幼院體驗另類生活,

嗯!很熟悉的感覺。光是看雜誌時,
一眼就從照片中認出那是弘化,那就是我們以前寒假出隊服務的地方。
那裡的生活,對於平常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都市孩子們的確是特別,
想想每天清晨五點,無論寒流是否來襲,
中班以上的孩子們都得由林伯伯帶領,進行"晨間散步",
沿著產業道路,"散步"六公里。
結束之後是誦經打坐、吃完早餐後才會進行平時的上課或其他活動。

如果我沒記錯,只要在院內一律是素食。
吃的飯菜不能算是山珍海味,卻都是煮飯阿姨們的愛心,
吃飽不管大小,一律乖乖去排隊自己清洗自己的碗盤,
「自助式卻又得依循紀律」和「大的幫忙帶小的」,
似乎就樣變成院內的不成文規定。

想起第一次去弘化出隊的我們,
雖然名為服務,卻也如同雜誌中提到--被家長送去的孩子一般,
體驗了很不一樣的生活模式,
也在短短幾天的朝夕相處內,
我們學會的真正的珍惜和感恩。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初衷--陪伴孩子 、
帶給他們快樂以及在相處中給他們一些該有的正確價值,

有人問我:像你這樣看到不乖的小孩會想開扁的女生,
怎麼會去參加服務小孩的社團?我不相信。
我可以告訴你:因為育幼院的小孩反而有時候更有種讓人心疼的懂事和成熟。

以上,看到這期雜誌的一點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