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你可能覺得奇怪,
Google、Sony Pictures、Yahoo和The Da Vinci Code之間有什麼關係?

沒錯!又是行銷!

在網路上宣傳電影也許不稀奇,
但是新力這次選擇和Google結合就是個特別的電影行銷策略。
怎麼說呢?

傳統電影的網路行銷不外乎是在電影上映前成立官網,
在上面放上電影介紹、劇照、贈票或是預告等,
然後找幾個入口網站刊登廣告吸引網友前往官網瀏覽,
想因此強化觀眾增加想進戲院看電影的意願或動機。

※手法:入口網站→官網→達到宣傳 (電影的宣傳收益較大)

這次新力和Google的合作模式和上述稍微有點不同,
係採在官網上公佈"The Da Vinci Code Quest"(達文西密碼解謎活動)
從4/17-5/11每天推出一個新的謎題,只要有Gmail的網友都可以參加。

換言之,他們是以官網為入口,
再導至Google的個人化網頁方能參加電影解謎遊戲。
如此,網友可以順便了解Google的個人化網頁提供哪些服務(例如日曆、郵件等),
並且在解謎過程中可以使用Google的搜尋找到答案。

※手法:官網→Google個人化網頁→遊戲→達到宣傳 (Google的宣傳收益較大)

看到這裡,你應該會疑惑,
好處都給Google佔盡了,莫非新力是傻子嗎?

非也非也,其實對新力來說,不管選擇和哪家入口網站或網路,
對他們電影的宣傳效益其實是差不多的。
若他們選擇其他入口網站,必須另付廣告刊登費用,
而本次由於Google可提供技術設計出符合電影主題的複雜解謎遊戲,
加上Google也想藉由這部全球矚目的電影推銷自己的網站,
和他們合作等於可以免費達到交叉相互行銷的效果,
所以在沒有任何金錢往來的情況下,新力作了和Google聯合行銷的決定。

至於Yahoo,呃...你沒有眼花,不是我手誤多寫的,
是我這個禮拜在台灣的Yahoo奇摩網站上也發現了『達文西密碼解碼』的遊戲。
活動期間是2006/5/2~2006/5/25。
我不了解Sony於不同媒體的同質行銷的推出順序是否會有合約上的問題,
也許Google主打的是歐美市場而奇摩負責專攻台灣市場也說不定。
反正Yahoo奇摩這個感覺跟Google推出的那個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Yahoo和Sony之間的廣告刊登或是活動費用是怎麼談的我就不清楚了。

我猜:也許是Yahoo發現Google的前例行銷效益非常好,
所以也跟著推出類似的活動。(噓...我沒有說誰學誰喔~不要害我被告)

※手法:入口網站→遊戲→達到宣傳(Yahoo奇摩搜尋的宣傳收益較大)

在遊戲的精緻度及電影宣傳效果部分,
因為我只有玩過Yahoo奇摩的遊戲沒有試過Google的,
所以無法很明確的將兩者作比較。

根據雜誌上說的,Google這次在遊戲的謎題設計上極具巧思,
努力將謎題設計和其個人化網頁的各項服務相結合,
舉例來說:人物或劇情類型的題目,可以讓網友利用Google影像搜尋(Google Vedio)來解題;而地理類題目則和Google Map的影像融合變成拼圖謎題等。
讓參加者有遊戲感並能在看電影前先預習或複習一次電影情節。

至於Yahoo奇摩的部分,也許是要強打他們家的搜尋功能,
所以十大類共100題的題目,都只能使用Yahoo奇摩搜尋來找答案,
我個人覺得有些題目設計的不是那麼用心,
重複性有點高且由於他們家搜尋能力畢竟還是不如Google,
所以有時候找到的搜尋結果會讓人臉上冒三條黑線,
會有那種想要另外開Google來找答案的衝動。

但不管是Google或Yahoo奇摩,為了增加大家參與遊戲的意願,
都不約而同的祭出大獎來吸引人參加,事實證明有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參加的人果然非常踴躍。
(我會努力完成Yahoo奇摩的遊戲也是看在大獎的份兒上)

總之因為去年The Da Vinci Code在全世界暢銷,所以電影的推出自然備受注意,
從這次電影的行銷,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創意和用心,還蠻有趣的。

和大家分享~



相關資料可參考:
130期(2006.5.15-31)數位時代雙周刊,頁10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