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政治人物受邀向大專學生演講,

其講題便是「人生一定要沾鍋:學校沒教的一節課」。

雖然此講題引發了很多政治聯想,但關於政治,一向不在我的討論範疇內。

我想討論的只是:人生究竟要不要沾鍋?


※沾鍋:意同黏鍋,原指做菜時食物沾黏鍋上,難以刷洗。

如今泰半將其新解為人際關係中遭遇較為棘手的狀況或是結交到較為複雜或毀譽參半的人脈。


美國著名的領導專家--約翰‧麥斯威爾,

曾經出了一本書叫做:Winning with People(中文譯名:人生一定要沾鍋)

裡面便是探討如何利用良好的人際,贏得自己生命的賽局。

話說良好的人際絕不會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憑空掉到自己手上,

所以必須由自己人生中所接觸的每一條人際(無論好壞),

進而篩選組織並經營,如此才會相連成一組清晰又有益的人脈地圖。

因為必須與有好有壞的人際交往,

所以想當個獨立於世外的不沾鍋自然是不可能,

如何出淤泥而不染、學會如何圓融而不同流合污;

怎樣去開創打造屬於自己的人脈存摺,正是這本書的核心。



以前,處女座保守個性的我,也總覺得如果事事能百分百避險,

那麼又何必去冒險沾染一些未知的問號?

但隨著年紀增長,雖不至於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地步,

卻也有時會有種不得不的無奈。



不過就像我們身處的世界,空氣裡成天漫布著成千上萬甚至上億個細菌,

難道我們為了避免接觸病菌或感染源,就成天待在無塵無菌室中與世隔絕嗎?

我想應該不會吧!

只要自身能夠產生基礎的抗體,大部分的病菌應該都無法產生威脅。

至於抵抗力特弱的某些時候,還是可以倚賴疫苗或藥物、或意志力來協助。

同理,所以也許我可以在歷練中增加自己對於某些事情的抵抗力,

並建立屬於自己是非善惡的原則,

也許就能避免同為墨黑並增加沾好鍋、學習正面力量及人際的機會。



如此,人生是不是一定得沾鍋?好像也就不那麼需要煩惱了~

還是增加自己的抵抗力與是非判斷能力先比較重要,

嗯。。歷練歷練。。。



p.s.我還沒看過那本書,只是最近看新聞提到有感而發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