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為了搬家,清出來很多用不到的東西。屬於我個人的多半是小東西,很多甚至還是全新的;至於淡水家裡的則是一些不用了的家具或是姊姊書櫃放不下的愛書。

  

  腦袋裡突然興起一個小小的實驗念頭,就是透過『網路』,分採"贈送"以及"拍賣"兩種方式,觀察並記錄東西的處理狀況以及索取或買受方甚至賣方、贈方的反應


  我之前住台大附近,所以就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精打細算板(註1)貼上我要贈送的物品清單。另外,為了方便索取者的閱讀,我還特地將物品分為美容保養類、多媒體類、不拉不拉......,很快的,所有東西都被索取一空,但對於過程我有些小小的抱怨。


  怎麼回事呢?因為總不好讓人直接到家裡拿東西,所以我通常會約家裡附近或是健身房附近取貨。別的不說,光是信件來往約定時間地點就是麻煩事一件,明明我文章裡就寫著:請能配合我的時間與地點的人再來信,可還是總有一堆白目的學生硬是要我配合他們,當然,這些來信都予以婉拒了。

  

  終於,花了不少時間總算跟三個人約好,約定時間一到我就"準時"提著大包小包在約定地點等,但是竟然沒有人準時到,好一點的呢會在時間快到的時候說他會遲到個五或十分鐘;沒禮貌的呢則是讓我不停打電話卻沒有回應只能在原地乾等。這樣已經很讓我抓狂了,更機車的是人來了,竟然謝謝也沒說拿了東西就走了 -_-",現在的學生都怎麼了?不是我給人家東西就很了不起或要人家感動的痛哭流涕什麼的,只是我覺得準時以及禮貌難道不應該是人與人之間往來的基本常識嗎?當他們在網路上說要索取東西的時候,每個人都說自己會準時到、是有多需要多需要這些東西,然而真正到了現場卻一點禮貌也沒有,這樣的實驗結果真令人咋舌。   

  

  拿我自己來說:這次我搬家,網路上有個女生免費贈送一個IKEA單人床墊,雖然人家沒有要求任何回報,但我覺得無故受贈還是有點不好意思,所以過去取床墊時還是順道帶了一點小禮物謝謝人家,並口頭上多次的向她道謝,禮物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只是一包牛舌餅),但是可以感覺到贈送的人很開心,我也跟著開心。兩個平白無故的人,因為網路而有一點互動,且互動結果是皆大歡喜的,那麼這次的網際溝通就是成功的呀!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我姊姊送書也是同樣的情況,多數受贈的人都和上述一樣沒有禮貌(他贈送的對象亦多半是學生),少數人是極有禮貌的(年紀越長者越如是)。當遇到有禮貌的人,我姊姊就會很開心大方的多帶幾樣小東西一併贈送。不管是我還是姊姊,在送東西出去的想法只有一個:不要浪費了還能使用的東西,希望帶走他們的人能好好使用,就這麼簡單!所以我們在贈送之初都講明了:希望索取者不要把東西拿去後再轉手拍賣,但是經過這次的贈送經驗看過這些人的反應之後,我們已經不知道以上的希望會不會太奢求。



  至於家具或家電的部分,是家裡授意由我到奇摩拍賣上去賣,在標售價前我還特意上網重新查過全新品的價錢以及同樣放在上面販售的類似二手品價格,通常我的標價都會比別人賣的二手品還要低,起標價就是我所能接受的最低底價。可是啊~在賣出一樣東西以後,我就深深地覺得網路拍賣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因為不只要不停的回答各式問題,最大的困擾的就是大家不停的殺價 -_-" 也許是我一開始不了解網拍生態吧!難道就非得要一開始把售價提高,然後再滿足大家的殺價慾望讓人家砍到我可以接受的底價嗎?還有人沒有禮貌的殺完價,我也同意他要賣出了,他卻一聲不響的就沒下文,直到我再寫信問,他才簡潔地回一句話:已買新品不買你的了。

  

  唉!我真的很不習慣呀!!也許網路拍賣不比面對面的販售,不過難道透過網路就可以不注重誠信的出爾反爾嗎?雖然我無法像購物台一樣提供十天滿意鑑賞期不喜歡退貨的服務,但是我還是固執地認為網路雖然帶給大家方便,也相對的養成大家越來越輕賤個人信用的習慣。如此,也難怪在奇摩拍賣的平台上買方惡意棄標的糾紛層出不窮。



  我想說的是:網路普及率越來越高,連我家六十歲的爸爸都會用MSN了,但是在科技發展帶來便利的同時,傳統的待人接物的道理是否也能被一同帶上網路世界中?我承認以上透過網路的贈送以及拍賣實驗有點雞毛蒜皮,可是我就是從裡面感受到對於網路陌生人際的小小失望。



  在網路上對於認識的友人,或是意圖認識的網友大家都會有幾分客氣,然而對於陌生人(像是交易或贈送,只會見一次面甚至不用見面的那種)態度便十萬八千里,也許是自我防衛或是冷漠導致,總之感覺有點冰涼,不過在這次的經驗之後,我想下次若還有機會,我會比較有心理準備應該也會比較能釋懷。





註1:台大批踢踢實業坊是以學術性質為目的,提供各專業學生實習的平台,而以電子佈告欄系統 (BBS)為主的一系列服務。期許在網際網路上建立起一個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目前為台灣最大的一個學術BBS站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